2011年10月14日星期五

徐永海:坐牢九年的查建国将于本月28日出狱
(博讯北京时间2008年6月20日 来稿)
     还不到十天,查建国即将坐满九年的牢房,将于本月28日出狱。九年的监狱生活,不知给查建国带来什么,也许再见到他时,他不再是一个中年人,而是一个老年人。我想应当不会,对于有理想、有信仰的人,监狱更是一个大学校。我们有很多朋友从监狱出来后,依然显得很年轻。查建国就是一个有理想、有信仰的人,监狱给他带来的不应当仅仅是苦难,应当还有收获。 
    
     关于查建国,在网上有查建国自己的写的《我的过去》(之1、之2、 之3、之4、之5、之6),还有他妹妹查建英写的《国家公敌:一个 理想主义者的多舛人生》。通过这两篇文章,可以使我们了解查建国, 认识查建国。 (博讯 boxun.com)

    
    我第一次见到查建国是在徐文立家。徐文立这样向我介绍查建国: “在民运人士中,查建国是中国农民问题的专家”。当时我还以为查建国是个农民。后来与查建国接触多了,才发现,查建国是一个很有知识、很有文化的人。应该说,在中国的民运人士中,他是不可多得的人才。他写东西快,并且还很好。当然,他也确实是农民问题的专家。他不仅插过队,做过很长时间的农民,还在农村做过很长时间的干部,他是真的了解农民。1998年11月9日徐文立组党,建立中国民主党京津党部,查建国出任副主席。l1月30日中国民主党京津党部主席徐文立被抓,后来被判有期徒刑13年。作为副主席的查建国、 高洪明,作为监察委员会主任的何德普,联手将民主党坚持下来。 
    
    后来还发展成为中国民主党联合总部,查建国出任第一任的执行主席。 在中国民主党联合总部形成过程中,查建国起着很重要的作用,也可以说是起到核心的作用。现在中国民主党在海外有了好几个分支,还有中国民主党联合总部(海外)。海外的朋友不应当忘记查建国,不应当忘记他所曾经起过的作用。 
    
    查建国入狱前,我最后一次见到他,应当是在我们的基督教家庭聚会上。那时在王美如老姐妹家,我们每个星期五晚上都有一个基督教家 庭聚会。那一天和查建国一起来的还有彭明,只是后来他们都坐牢去了。尤其是彭明,先是一年半,后来是无期,求主保守他们。现在查建国即将出狱了,祈求我们的主保守他,祈求主感动更多的朋友帮助 出狱后的他。也祈求主感动更多的朋友帮助还在狱中的彭明,帮助那些还在狱中的朋友、弟兄。 
    
    (2008年6月19日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